虽然有了巨大的财富,但是真的能拥有快乐吗?也许有些人一向觉得钱就是万能的,可事实上,钱买不回来的东西有太多太多了!读了这本书,我才明白笑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而文中的笑包含着谅解,包容,还有属于孩子最真诚最单纯的笑容。
这么小就失去了母亲,父亲再娶后,他的生活变得更加辛酸,继母就像童话故事里灰姑娘的继母一样凶恶,甚至还要恐怖,偏爱着他的哥哥,总该对他发脾气。然而祸不单行,父亲也去世了,他失去了唯一的温暖和安慰。小小的蒂姆在这个世界上就像孤儿一般活着,然而他并没有失去他最纯真的笑容。
当读到他在马场买马票时遇到一位帽子,衣服,裤子都是格子花纹的先生,这个怪怪的格子先生与蒂姆签订了一份协议,就是“格子先生”给蒂姆“百赌百赢”(买马票无论选哪个马都赢)的魔力,但是,蒂姆要把他的笑给“格子先生”,如果蒂姆输了一把,笑就还给他自己,但蒂姆的魔力就会消失。蒂姆为了摆脱贫穷答应了“格子先生”时,我震撼了,我开始思考笑容到底是什么?值得用这么大的条件去交换吗?然而在后面蒂姆所发生的事情,我才意识到笑容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的珍贵啊!以前有人说过,只有婴儿的笑容是最纯真的,就是说此刻的社会有太多的虚假,人们差不多都泯灭了自己最纯真的微笑,是的,生活就是这么的现实,对于一些人来说,赚钱活下去才是最重要,残酷的现实已经让他们笑不出来。但是,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虽然没有很多的钱,但我们也就应为自己有个健康的身体感到高兴,为和家人在一齐生活而感到高兴。
当别人帮忙你的时候,一个真挚的微笑比什么都能表达你对他的感谢之意;安慰别人的时候,一个灿烂的微笑比任何语言都能够鼓励他,让他重新振作;鼓励别人的时候,一个明媚的微笑胜过千言万语……而金钱呢,钱能买来健康吗?钱能买来真正的友谊吗?钱能让你活得真正开心吗?相比起来,还不如自己能够开心地大笑,和家人欢聚一堂呢!相比起来,钱就是一堆废纸,就是不值一提的破铜烂铁。我想,如果蒂姆的爸爸没有死的话,他肯定不会为了金钱出卖自己儿子的快乐的!如果能够的话,蒂姆更想和他的爸爸一齐过着贫穷的日子也比失去亲人来的好!
我不禁想到了这个社会,那些商人为了给自己谋福利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像之前的三鹿xx,这些利欲熏心的"商人竟然连小小的婴儿都不放过,一个个娇嫩的生命之花就这么凋谢,而活下来的那些小婴儿也留下了后遗症。还有什么瘦肉精,我真的很质疑,那些做了坏事的商人每一天吃东西能吃的安心吗?他就不怕哪天把自己害死!难道他们没想过那些受害者的亲人会有多悲哀吗?这些商人为了巨额的利润,放下了做人的准则,成为了金钱的奴隶,也不会有真正的快乐的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东西都是用金钱换不回来的,健康无价、自由无价、亲情无价……对于一个得了绝症的病人来说,再多的钱给他又有什么用呢?对于一个被判了无期徒刑的囚犯来说,再多的金钱也换不来他想要的自由,这样比死还难受!对于一个父母离异,长期以来缺爱的孩子来说,给他再多的钱能弥补缺失的亲情与关爱吗?
人生总是充满着意外的,车祸、火灾、溺水、触电等意外分分钟都有可能夺取人的生命,所以人生在世及时行乐这句话我是很认同的。世界上的钱是怎样都赚不完的,钱没了能够再赚,但是人没了有再多的钱又有什么?记得有一句话是这样的,人生最杯具的事情莫过于人死了钱没花完,当做一个笑话来看确实挺有笑点的,但从某种好处上来说,这还是一句很有哲理的话呢!
当蒂姆在他的朋友的帮忙下找回的自己的笑容,并且还继承了“格子先生”巨额的遗产,我不禁热泪盈眶,这个结局真令我感到欣喜若狂。同时坏人也不会逍遥法外的,“格子先生”最终抑郁而死了。
所以,钱不是万能的,真正的幸福快乐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