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的读后感
读完了《百年孤独》,给我感觉就像是“熬完”了一场肥皂剧一样,过程平淡、乏味,并没有让自己感到“惊讶”的三观刷新。
就像一出肥皂剧,读的过程中不知道它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就算不看开头,从中间看起的话,似乎也不影响对结局的发展,读着读着,是的,它就这么戛然而止地结束了,原来这就是结尾,这就是这个家族的“秘密”。
这就是我对《百年孤独》的第一感觉。
他是一本好看的书吗?我说,不是,但我补充说,它是一本我会读第二次的书。
简单地论述一下,就是讲述了一个家族的兴衰的日常记事,经历了6代人(大概是6代人吧,这不重要),而书中人物,即他们后代的名字,都是以老一辈的名字来命名,所以书中多次重复出现相同名字但是又不是同一个人的情况,你知道的,外国人的名字又是那么的长,什么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什么阿尔卡蒂奥的…导致阅读容易混乱,但是,我还是觉得相同名字比较好,毕竟来来去去就这几个名我能够记得住咯!根本不需要梳理家族图谱,了解里面的关系,个人是觉得没有必要,毕竟肥皂剧,了解他的剧情就够了。
这一切一切,我一边读一边带着疑问:你们这一家子的杂事,究竟关我屁事?也关“孤独”什么事?
只是当我回过头来,突然自己发觉有些“身同感受”里面的角色们,产生了一点共鸣。
为什么“感同身受”呢?因为,他们都是技术宅啊!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把小金鱼融掉再做这样徒劳的事,也只不过是循环中的一个循环而已,生活本来就是循环和重复。
“我觉得我开始有点懂了。”
角色们从小到大的成长记录,虽然形式不同,但是从本质上看,他们始终殊途同归,甚至是下一代也难免于同样的命运,即面对“孤独”。
因为书中的角色们,在都是到达了年老的时候,才开始“变宅”,把自己关在屋内,开始一种类似“修心养性”般的年老生活,当然,说他们看破红尘也不为过。
难道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回光返照”?在活了大半辈子,总会“觉悟”一些什么道理,于是到了晚年就沉浸于自己的世界里面了,文中没有明确地说,但是,我都可以归结为学会与“孤独”相处。
而这种“孤独”似乎是无法避免的,就像人始终会变老一样,自然而必定发生。
当然,文章只是在晚年才指出这样的“宅”生活,大部分的边幅,都是很日常的生活的。
这里有作为男性自由的向往和任性。
在书中,女性的角色大部分是在持家的,她们是坚韧的,她们为家人着想,她们有能力又顾全大局;而男性的角色似乎就一个长不大的小孩,是在向外跑的,他们有精力,那么就去创造、去创新、去做一些荒唐的事、去参加革命、去发动战争、去好吃懒做、去大摆宴席、去啪啪啪,似乎都是在“享乐”和“耍赖”,这就是家族里的男性,但是同时他们也充满了“野性”。
而我记得还有一个卖钢琴的男人,相比之下却是显得有些“文弱”气息,性格似乎有些“安分守己”,反而显得不那么有个人的特色,所以,在这一点上,似乎也说明了身为男人,不止要及时行乐,还要懂得及时“猥琐”吧
在行文结构上来说,没有特别的修辞,可能是翻译版本,能够读懂故事情节并记得就已经不错,而故事也几乎是“流水账”般的记录,偶尔也会出现“时空错乱”,这样的“后置手法”,就是把后面发生的事情提前来说,或者几个角色的相同时间线下出现穿插的顺序。
不过幸好,这样的情况不多,我还是能够抓住时间线知道当下谁是谁,在干什么。
重申一次,真的没必要为弄懂这些剧情,这只是很平淡的日常记录,就算是看不懂也无所谓,真的不影响后面情节,所以我带着这样的心境,一路读下来,可谓平平淡淡才是真。
在故事线偶尔穿插、肥皂剧般故事以及重复的人名的冲击下,读完之后我感觉依然清晰!完全没有产生“意识模糊”。
当我整体地明白了各个剧情的内容,仿佛从茫茫的大海里找到了大陆后,上岸后回头一看才发现原来也就这么点的路程,待重走一轮就轻车熟路了。
所以说会读第二次,也是因为里面完全写了几代人的不同成长的故事,作为任何年龄段,当你经历过这相同的年龄后了,你或许再来读一下,回味一下这样的生活以及对当初自己的看法有没有改变呢?
但能够肯定的是,第二次阅读才会体会到这种“后置式”的叙事方式的精彩呢,我觉得“后置”和“穿插时间线”的写法,都是给第二轮的阅读来服务的,因为我就是在“回忆”过去已知的事,现在我已经读过一轮,我已经有了“过去”了,那么我就更加体会到这种后置的精彩。
我喜欢故弄玄虚地阐述回忆,尽管这样做会让第一次看的人看不懂啊混蛋!
最后关于书名字,百年孤独,也是我当初为什么会读它的原因了。
那为什么叫这么霸气的名字?其实很简单,因为故事持续了一个家族6代人,所以“百年”,因为人人都是孤独的,所以就孤独,就这么简单粗暴。
以上,就是我的《百年孤独》读后,好像忘记我前面说过什么?没关系,那就记住这句吧:
“孤独是常态、是最终的归属,谁也逃避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