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期间,我读了《苦儿流浪记》这本书,是由法国作家埃克多。马洛写的。
下面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主要的故事情节吧:
小说主人公雷米,是一个弃儿,从小被一家农户收养。他本性善良,八岁时又“租”给了一个退隐江湖的老艺人。从此老艺人就带着雷米浪迹天涯,老艺人在途中教会他许多知识和认字能力,还教会他多过语言,这时,灾难降临了,夜晚由于野狼的袭击,师傅冻死在花农门前,洪水来袭,被迫去流浪。由于收到了养父的信,告诉他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结果被骗。 他一路上又交了许多好朋友,在困难时鼓励帮助他。最后虽历经千辛万苦,但是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也就是那位贵妇人。
我读完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心想:鲁米的生活真苦啊!看看我自己是多么的幸福,走的路很平坦,生活很安逸。我的生活是多么美好,不愁吃、不愁穿;而雷米为了生活,小小年纪就要上街卖艺,当矿工,才能填饱肚子,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好好学习。同时,我也明白:不管你处在什么样的困境里,只要努力、有恒心,就一定会成功的。 在生活中我们还要学会感恩,学会包容。